首页 | 校园快讯 | 学校概况 | 教学科研 | 德育教育 | 党团建设 | 学习天地 |

您所在的位置: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 党团建设 >> 潘伟书记作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验交谈

校训校风
校训:立至和 行至美
校风:行有规 思无疆
教风:教有道 育无界
学风:知有尽 学无涯

作者专栏
潘伟

潘伟书记作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验交谈
2016-07-15   点击数:8433

开展“两学一做”  树立良好形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验发言稿

 

 

“两学一做”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我校党支部认真按照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部署安排,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思想作风建设。我校党支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将现阶段学习教育情况总结如下。

 

 

一、动员部署

我校党支部在201639日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学习动员会。会上学习了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在45月份里传达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示精神。校党支部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准确把握“基础在学”的要求,着力在理论武装上下真功见实效;二是准确把握“关键在做”的要求,着力在做合格党员上下真功见实效;三是准确把握“问题导向”的要求,着力在解决重点问题上下真功见实效。在动员会上强调“两学一做”贵在学、贵在做、贵在改、贵在干,并部署了具体工作。

二、宣传氛围

 

党支部利用横额、宣传栏等宣传舆论阵地,深入宣传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方法步骤等,张贴上级重要讲话和有关文件,确保全部党员能够及时了解此次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推进教师党员之间互通信息、增进交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切实开展教育活动

 

(一)集中学习。本校党支部从四月起,组织全体教师党员集中学习,并为全体教师党员派发学习资料,主要包括《党章党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通过学习教育,广泛听取党员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意见建议,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总结,找准当前基层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下一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打下夯实基础。

 

(二)开通网络学习。为了更好地加强全体教师党员关于“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本校党支部开设了《麻章区实验学校党支部微信群》,并专门安排相关党员干部每天都在微信群上发送相关的学习内容,保证教师党员队伍能够每天接受党知识的熏陶,提高服务意识。而且党支部为了让全体党员进一步接受党的相关教育,要求全体党员都加入《麻章党建群》,每天学习其中的一些重要内容,以此提高自身觉悟,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三)加强党员身份的表率工作。首先,在五月初创先争优的活动中,我校党支部开展以“工作一流,党员站前头”为主题的活动,在全体教师党员队伍中开展党员上班时间佩戴党徽活动,以表身份,并起到表率作用。其次,每位教师党员的办公桌上都摆放党员身份的名片牌,名片牌的内容主要包括党员教师的信息及服务宗旨。再次,凡是班主任是党员身份的班级,该班教室大门上都悬挂“党员班级”的牌匾,并且在党员教师宿舍悬挂“党员之家”的牌匾。这一项教育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党员锐意进取,提高素质,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提高党员的服务意识。

 

(四)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竞赛活动。根据两新党工委和麻章区非公党工委的部署,结合麻章区实验学校的实际,为了推动全体党员更好地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我校党支部于612日下午在校多功能教室,面对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本次“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共有五组参赛队伍,赛程分为必答环节、抢答环节、互动环节、风险环节四个环节。在比赛过程中,各代表队选手准备充分、应变灵活,充分展现了党员教师丰富的党史知识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该校党员教师的课余生活,还加深了党员教师对党知识的认识,展现了党员教师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五)开展党员关于学习教育的感悟活动。六月初,为了加强教师党员的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感悟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内容的深刻含意,并在平时的工作中得以体现,本校党支部开展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心得体会的征稿活动。要求每位党员都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和感悟写一篇心得体会,党支部根据教师党员上交的心得体会进行挑选,将一些感悟比较深刻的文章粘贴在党支部的专栏上,起到加强学习教育效果。六月下旬,党支部的全体党员积极参加麻章区“两学一做”开展的“如何做合格党员”主体征文。这些都是本校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工作的体现。

 

(六)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在4月—6月期间,党员干部带头每月捐款给家庭困难的学生,为40多名生活困难的学生提供了生活保障。在今年的五月份,通过党支部的层层发动,全体教职工及各班学生都积极参与了为本校患病的李金花老师的募捐活动,募捐金额达17800多元,缓解了李老师的烧眉之急。624日,党支部发动党员教师为2016年广东扶贫济困活动捐款8000多元。除此之外,本校党支部还多次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参加社区的义工活动。这些帮扶活动都体现了党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

 

(七)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我校党支部成立班主任帮扶小组和教师帮扶小姐,党员老师通过“结对子”的形式,“传、帮、带、教”年轻的党员教师,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管理能力。

 

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

(一)党员做好事83

(二)党员为群众做义工185

(三)党员完成精准扶贫脱贫两户达5

(四)党员展示工程4

(五)组织党员开展教学比赛活动荣获一等奖2

(六)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共40

(七)承办麻章区非公党工委举办的党课1次,微信党课28

(八)党员为有困难教师捐款一次,金额为8200

(九)党员为贫困学生捐款1次,金额为2100

(十)党员为2016年广东扶贫济困活动捐款8000

“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而是经常性的学习教育,必须坚持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才能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交出优秀答卷。必须严格贯彻执行习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抓住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这个重点,倡导优良学风,创新学习方式,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作为党支部书记,我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重点放到基层,层层传导责任,全过程现场指导,推动学习教育善始善终、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取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的成效。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党支部

                             2016年6月30

 


粤ICP备06025291号 Copyright© 2005-2027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城区民乐东街6-8号 电话:(0759)3301167、3302129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