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 | 学校概况 | 教学科研 | 德育教育 | 党团建设 | 学习天地 |

您所在的位置: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 教学科研 >> 高东妮 >> 浅谈新课改下如何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

校训校风
校训:立至和 行至美
校风:行有规 思无疆
教风:教有道 育无界
学风:知有尽 学无涯

作者专栏
王泽莲
陈妙玲
叶华曼
欧小艳
王国强
郭少玲
韩舒霞
高东妮
吴陈冠

浅谈新课改下如何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
高东妮
2016-04-05   点击数:11536

浅谈新课改下如何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

                                           

摘要:以“新课程,新理念”为主题的教育改革正在全国教育领域广泛展开,相关的教育实践和教学研究也如火如荼。为了鼓励学生创新能力,提高课堂效率,本校认真贯彻和落实新课改理念,本校教育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崭新局面。但是我们也得承认在新课改的教学中还是出现一些问题。本文针对课改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相关的建议。同时,浅谈在新课改下,除了改正现有的不足,教师应该如何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

Summary: With "the new curriculum, new ideas" as the theme of education reform under way in the national education field widely, the relevant education practice and teaching research is also in full swing. n order to encourage students' innovative ability, improve the efficiency of the classroom, the school earnestly implement and carry out the concept of new curriculum reform, the school education presents a vibrant new situation. But we also have to admit that some of the problems in the teaching of new curriculum reform or. Aiming at problems in curriculum reform, this paper puts forward related Suggestions. At the same time, discuss under the new curriculum reform, in addition to correct the shortcomings of existing, teachers should be how to further improve the classroom efficiency.

关键词:新课改     问题     措施    教师    课堂效率

Keywordsnew curriculum reform    problem   measure   teacher   classroom efficiency

一、所遇问题:

(一)   导学案完成情况不理想。从课前导学案检查情况来看,虽然大部分学生能基本完成导学案,但依然存在一部分学生只是简单完成一小部分,甚至不完成。而且从调查情况来分析,很多学生为了应付老师的检查,抄袭他人的导学案。导学案是进行课改课堂的重要辅助工具,导学案的完成质量直接影响课堂效率,因此教师必须要重视学生导学案的完成质量。

(二)   无效的讨论。在新课改开始以后,课堂上学生主体性的发挥越来越受重视,勇于实践的教师们采用各种各样的教学组织形式来丰富活跃课堂。课堂讨论环节使得教学模式不再单一,课堂气氛不再沉闷。可以说伴随着讨论而来的“自由之声”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课改的精神与效果。然而本校课堂讨论环节让人欢喜也让人忧,我们在热衷于形形式式的讨论时,一些负面问题出来了。在一些新课程示范课上 ,为了“展示”教学新风貌,教师来不及让学生很好地接触文本、品味言语,就急忙进入合作讨论。从学生角度看,这样“生涩”的讨论自然难以使他们获得实质性的进步,有时甚至陷入冷场,更不用说思维撞击的深度和广度了。另一方面,很多情形下这种形式化的讨论都陷入了“伪讨论”的泥淖中不可自拔,讨论时气氛热烈,却没解决实际问题,表面上看热热闹闹,实质上是流于形式,收效甚微。讨论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如果问题根本不存在,则讨论也就成了“伪讨论”。

(三)   学生展示依赖教参,不能脱稿分析问题。根据自己上课观察情况,或者是在平时的公开课上,都可以发现一种现象:学生在展示时滔滔不绝,讲解的头头是道。看似很让人欣慰,可是当教师让学生用自己的话再讲解一次时,往往他们都没办法讲解。原因是很多学生在讲解时都有一个弊端,手上都拿着一本教参,都按照教参上的解释来读答案,因此养成他们不能脱稿展示的不良习惯。适当利用教参可辅助学生更好地学习知识,但过度使用就不利于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而且养成他们学习的惰性,也不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优化导学案设计,严格检查导学案。现在的初中生,每天都要学习很多门科目,为了既能让学生有效完成导学案又不会给学生造成太大的学习负担,首先,教师在设计导学案时尽量优化和减少题目,突出学习内容的重点和难点即可。其次,教师一定要做好课前导学案的督检工作。若发现学生没有完成导学案或者是抄袭他人导学案的,则必须给予相应的惩罚,如接下来的几次课堂板书、讲解都交由这些学生去完成。必要时可以适当让这部分学生抄写课文,背诵课文。对于一些认真完成导学案的学生进行表扬和奖励。奖励的方法可以让学生免扫教室、清洁区,或者可以适当奖励一些学习用品。有罚也有奖,对于学生来说既是压力又是动力,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导学案完成情况,从而促课堂效率的进一步提高。

(二)形成富有意义的讨论。课堂必要的讨论环节是新的学习方式的体现。但在学习新课标实现学习方式变革的今天,有一些关系和界限必须分清,以使变革按照课标指引的方向前进。为了避免形式上的讨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注重导学案讨论指导的设计。在每一份导学案上,教师要将本节课学生需要讨论的重点、步骤指明给学生,让他们在讨论时更有方向。

2 教师注重讨论前的指导。在学生讨论前,教师一定要提出本节课学生讨论的方向,而且在讨论前教师需要给学生一定的时间进行自我思考。学生只有产生了自己的看法才能更投入到小组讨论中,才能与其他组员产生思维的火花,这样才能形成有意义的讨论。

3 明确教师在讨论中的角色定位。必须明确教师在讨论过程中是引领者、参与者和调度者。教师的研究态度、意识、水平、和引领艺术、参与程度、调度能力都是构成讨论成败的关键因素。在学生讨论时,教师需要观察学生的讨论动态,走进讨论区,针对学生的讨论给予中肯的引导和评价立场。讨论中的自主不是表面繁华,看似热热闹闹,实则浮华虚空。 如果控制不好,说不定有人在闲聊,有人在旁观;有人在谈笑,有人在附和。所以讨论不只是一个局面,它充实着教师的参与与学生的活动,它应该是一个完善的课堂环节,需要去伪存真,也需要存同求异。所以教师在讨论中的角色定位很重要。

4 充分的讨论时间。真正有效的讨论需要一定的时间。有些教师为了急于授课,给予学生讨论的时间很少,只有一两分钟。为了形成有意义的讨论,教师需要给予学生五分钟左右的讨论时间,只有这样讨论才能形成。

(三)培养学生脱稿展示能力。要求学生做到脱稿展示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教师需要有充分的耐心和信心。学生的层次有限,需要视各班学生情况进行相关培训。在进行培训时需要制定相关的奖励制度,这会在培训中起到一定的作用。在基础比较扎实的班级中,要求学生在展示时都要脱稿展示,尽量说出自己的见解,而不是照搬教参。若学生能坚持两个星期脱稿展示,教师给予表扬和鼓励。在刚开始时,会遇到困难,此时教师要适时给予鼓励和指导,而且需要有耐心,不能放弃。而在普通班级里,需要按步骤实现,先培养各组组长的脱稿展示能力,再让组长带动其他组员。在这过程中,教师需要做到一点,在每学期中和学期末需要评选班级科目的脱稿展示小能手,给予充分的肯定和奖励。学生的脱稿展示是学生对于课文有了充分预习的体现,所以这既能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又能更好地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并且能提高课堂效率,完美实现新课改。

(四)坚持五点要求。除此之外,想要进一步落实新课改的标准,提高课堂效率,教师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 教师需要有一颗“课改”之心。要实现新课改的有效课堂,教师必须坚信新课改是一个必然的大趋势。在实行新课改时需要不断地学习课改精髓,把握课改方向,完善自身的课改不足。有这样的信念和行动才能更好的做好课改工作,提高课堂效率。

2 努力提高自身水平,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常言道,学生是祖国的花朵,要想这朵花能够开得灿烂美丽,则必须要给他们浇灌水。而我们老师就是这桶活水。因此我们只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积累知识,改变观念,这样才能储备一桶新鲜的“活水”。如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有时候我们除了能够给学生传授一些专业知识之外,也可以给学生讲授一些其他的知识。像我们语文的教学中,让学生明白作者的写作背景很重要,方便学生更好的理解文章。所以平时自己都要多点去学习关于历史的一些知识,这样在讲解时学生也爱听,也方便他们理解,一举两得。

3 教师授课需要激情。课堂中,老师的激情往往可以带动学生的情感。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他们天真烂漫的性格,好奇好动的特征,自然决定他们会激情涌动。课堂上教师的激情会吸引、召唤学生、感染学生。学生的激情也是对教师的肯定、欣赏,教师的激情也会因此而升腾,这样师生共同升腾跌宕,一阵涌过一阵,一浪高过一浪,就会把课堂推向高潮 ,推向完美。所以说,教师会因激情而魅力四射,学生会因激情而生机盎然,课堂会因激情而流光溢彩。

4 多样化的教学方式。①有趣的比赛环节。学生的竞争意识比较强,若能够在课堂中增加一些有趣的比赛环节,如小组比赛或者是男女竞赛等,一定会更加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也会使课堂氛围更加活跃,增加学生的课堂兴趣,从而提高课堂效率。②合理利用多媒体。由于多媒体技术能直观形象逼真地展现教师想要营造的教学情境,可以将学生的非注意力因素集中起来,调动学生的听觉、视觉等各种感觉器官,带动学生尽快进入教学情境,从而诱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如在教学《老王》一文时,在课堂开始时利用多媒体技术给学生展示生活中一些弱势群体的图片,并播放一段拾荒者艰难维持生活录像,配上相应的音乐,学生就会自然而然地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展开想像,从而尽快进入课文的学习。③授课过程中要结合实际生活例子。在上课过程中,特别是针对一些学生比较难以理解的句子,如果能结合实际生活例子,他们会明白得更快,更重要的是学生会慢慢对你的课堂感兴趣。

5 教师要懂得追问与评价。发问、追问是一种启发式教学方法,是组织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它不仅能启发学生思维,活跃课堂气氛,而且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因此,课堂追问、发问的效果如何往往成为一堂课成败的关键。课堂教学追问的时机转瞬即失,需要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适时提出,才能激发学生思维的火花。在分析《背影》一文为何要描写父亲买橘子情景时,我提出:父亲买橘子的过程如何?学生明确过程很艰辛时,再次追问:为什么要再现父亲买橘子不易的场景呢?这样的话,学生对于父亲对儿子的爱会理解得更深刻。同样,对于学生的展示与回答,教师也要适时进行评价。课堂上教师对学生的评价要以激励为主,一个眼神、一种默许、一种认可、一种赞同、一个微笑,等等,都足以给学生激励和赞许,并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欲望,保持旺盛的学习精神,提高自我发展的信心。

一位教育家曾说过:教师的定律,一言以蔽之,就是你一旦今日停止成长,明日你将停止教学。面对新课标的教学改革,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争当时代的排头兵,审视传统教育的优与劣。而且在执行新课标时,需要不断充电,认真反思,改进在新课改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更新教育理念,只有这样才能让课堂真正走进新课程,从而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


粤ICP备06025291号 Copyright© 2005-2027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城区民乐东街6-8号 电话:(0759)3301167、3302129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