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 | 学校概况 | 教学科研 | 德育教育 | 党团建设 | 学习天地 |

您所在的位置: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 德育教育 >> 彭文珍 >> 试谈优秀班主任的情操

校训校风
校训:立至和 行至美
校风:行有规 思无疆
教风:教有道 育无界
学风:知有尽 学无涯

作者专栏
郑杨娣
梁秀梅
李标
潘伟
彭文珍

试谈优秀班主任的情操
彭文珍
2010-03-09   点击数:19299

试谈优秀班主任的情操

彭文珍

 

班主任是一个班学生学习、生活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思想品德的教育者,是联系各科教师的纽带,是沟通学校与家庭社会的桥梁、是学校领导对学生进行教育工作的助手和依靠力量。可见班主任的工作千头万绪。有些人感到无从下手,垂头丧气,有些人怨天怨地,脾气暴躁,还有些人感叹说:唉!  当一年班主任,命要短两年呀!所以我认为健康的心理状态是一位优秀班主任应具备的情操。一个具有健康心理状态的班主任必须做到下面几点:

一、信心

班主任工作是一项一定要完成好的任务.在完成过程中,必定会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如自己情绪低落,他人对自己工作的不理解等等,为此而觉得工作没意思,没前途,失去带好一个班的信心,那么班主任工作就不可能很好地完成。班主任因失去信心而对学生放任自流,加上自己表现得毫无斗志,那么学生怎么会要求自己上进?可见班主任对自己的工作要有信心,对自己的学生要有信心是多么的重要。比如上学期我刚来到一所新的学校,对环境,学生一切都感到陌生,并且当上一年级的班主任。当我面对着那一群群年幼无知,来之五湖四海,各种语言都有的学生们,我就感到肩负着多么艰巨的任务。但我毫不示弱。相信自己一定有能力把这群学生管好、教好。

记着学校开展创双优活动的第一个月,第一个星期我班拿到流动红旗,我们多么的高兴。第二、第三个星期问题来了,流动红旗不知流到哪里去了。有些学生灰心了,甚至有些老师也劝我说:“老师,你也太辛苦了,不必争什么红旗了,我们这些低年级的学生连吃饭都要人喂,怎么与高年级来争呢?我都不想管了,‘双优’班反正轮不到我们。”当时,我笑了笑说:“我相信我和学生都会争气的。”于是,我说到就做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染学生,时时鼓励他们,教育他们,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班学生年级虽小,但月月都能争取到双优班的荣誉称号。可见,只有班主任有信心,学生才会有信心,师生才能共同呈现出一种积极向上的势头,始终保持对建设优秀班级目标的追求。

二、爱心

爱是人类社会延继和发展过程中最崇高、最圣洁、最伟大的情感,并且师爱是爱范畴中较之母爱更博大,更理智的一个类型。它具有更高境界,有着巨大的教育效力,同时带有广泛的社会性。班主任对学生的爱最基本的是:对学生时时处处的关注,即事情无论大小都要过问,但这样还是远远不够的,更深层的是发自内心的爱。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去爱他,当他生病要嘘寒问暖,出了事要主动承担责任,不当缩头乌龟,学生成绩不好要查找原因、寻找对策等等。

98年秋我担任五年级的班主任.这个班里正好有一位绰号叫“孙悟空的男孩,经常逃学、打架、偷窃而多次受学校警告处分。在全校都出了名。有些老师还和我开玩笑说:彭老师,这块给你捡了,我们可放心了。开始,他不但不接受老师的善意批评,反而不断地敲诈,欺侮弱小同学。因此,学校决定给他记大过处分。为了不使他破罐子破摔,在泥潭里越陷越深,我请求学校暂不给他记大过。因为我铭记着一句名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从此,我便成了这位学生家中的常客,几乎每天都要往他家跑。

一天中年,他抓树划破了大腿,鲜血直流,我得知后,扔下碗筷,备上药物急如星火地赶到出事点,二话不说就小心翼翼地给他敷药、包扎,接着把他背回家。个子矮小的我背着一个个子高大的五年级男生,也够累了。一路上,他看到我满身大汗,这位差点被记大过的学生眼睛竟然湿润了,抽咽着说:老师,您真好,今后我要好好读书,再也不惹您伤心了。后来,这位同学判若两人,可真成了一块宝呢!

只有把学生放在心上,时时挂念他们,努力为他们解决困难,营造好的环境,凡事以是否损害学生利益为衡量标准,学生才会视班主任为知已,为亲人,一切工作的难题也将随之迎刃而解。虽然对学生奉献爱心至关重要,但并不是每一个班主任都能做到的,特别是面对着一些无心向学、调皮捣蛋的小学生,有些班主任就会产生厌恶的心理,嘴边还常常挂着一句这样的话:我真想掐死他们,气死人。可见,只有心理健康,心理素质过硬的班主任才能发自内心去爱学生,特别是对那些人见人讨厌的学生们。

三、耐心

学生的个性通常很不稳定,自我约束能力差,必然导致这样那样的缺点,这样那样的错误,特别是小学生。要帮助学生克服缺点,认识错误或是转变某些不正确的想法。有些班主任就会暴发雷霆、武断行事,一顿痛骂让学生噤若寒蝉了事;有些班主任就以耐心为基础,循序渐进,正确引导和教育。为何存在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呢?这就是一位班主任心理素质问题。显而易见,第一种办法只起暂时性作用,仅仅以威慑力量让学生因害怕而屈服,无法彻底根除病因,不少学生甚至会有逆反心理。第二种以耐心为基础的软方法,不训斥,责怪学生,而是同他一起找原因、找根源,在分析比较中,让他认识到自己为什么错,错在哪里?例如:我班有一位调皮大王,真是人小鬼马多,学习没有他的份,搞恶作剧次次都是他。一个中午,我找他谈话,他承认错误的态度非常诚恳,还叫我和他拉钩表示以后会变好,我真是意想不到他会转变得那么快。谁知,下午第一节图画课,他就把中午的事忘得一干二净了。老师怎么教育他,他总是不肯听,走过位置看这个同学,摸那个同学,趁老师不注意跑上讲台向同学扮一个鬼脸。老师批评他时,他还说:“老师,你穿的裤子很白,我能看见你的内裤。”真叫这位老师哭笑不得。我得知情况后,下午放学又找他谈心,我意味深长地对他说:“你是一位聪明、可爱的孩子,并且你有一又厉害的眼睛,老师的内裤穿在里面,你都能看得清楚,说明你观察事物非常认真。如果你能这么认真学习,用你那双厉害的眼睛来看字,你肯定会学得最好。”这时他好像也意识到一点什么了,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就这样我和他谈了一个多钟头,后来我又送他回家。

从那天开始,每天放学后我都找他来谈心,或者和他玩耍,在谈心和玩耍之中,我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教育他。“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我整整五周的教育,他终于变了,变得那么可爱,那么叫人喜欢。他现在选入学校的舞蹈队,自己也参加了“书画”班学习。所以说即使学生屡教屡犯,更要显示出足够的耐心,定时或不定时地与他们交流,绝不因为屡犯而痛骂,而是逐渐让他体会到班主任的苦心,体会到自己的不应该。这样班主任的形象变得更开明、更亲切,有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

四、童心

班主任年龄上是学生的长辈,如果在心理上也保持着这样辈份差距,就会导致师生之间产生心理鸿沟,导致与学生思想交流的不畅通。因此,班主任应当保持一颗童心,这包含两层含意,一要在思想上把自己当作是学生的同龄,是他们的朋友,要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不能因为不符合自己的思维就对其斥责或嗤之以鼻。有时还要说些符合孩子们的语言。二是以同龄人的身份多组织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并参加到其中去,同学们一块儿开心,一块儿放松,使自己融入到学生当中,在活动中融洽师生的关系,深化师生的感情,让学生们一方面觉得老师多才多艺,一方面感到老师同样是爱玩爱动的朋友,不知不觉,师生的思想又更为靠拢,学生会更加喜欢。

上学期我发现我班有一部分学生很喜欢和其他同学玩耍,就是不敢接近我,发生什么事从不敢对我说,这时我就意识到我们之间肯定有距离,是心理不沟通的缘故。在活动课中,我特意挑这些学生出来和他们做“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我当老鹰,学生当小鸡,当时我飞到这边又飞到那边捉他们,总是捉不着,他们开心地笑了,我趁他们不注意时捉了几只小鸡,大家都高兴极了。就这样下课后,大家都跟在我的后面,叽叽喳喳说个不停。这就是童心的作用,它能缩短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有利于班主任开展工作。

话又说回头,并不是每位班主任都具有一颗童心,有些班主任就是为了工作而工作,面对这些不懂事的孩子们好像没有话可说,甚至有些人认为自己说了他们也不懂,等于白说,还有些人看到一个大人整天和一些孩子混在一起,觉得这些人无聊、白痴。所以说一个成年人能在孩子们面前保持一颗童心,也是一位优秀班主任的崇高情操。

总之,面对全体学生,用信心、爱心、耐心、童心来贯穿整个班主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但要这“四心”并重并举,不分彼此,并非容易,我还是认为只有“心理健康”的班主任才能做到。


粤ICP备06025291号 Copyright© 2005-2027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城区民乐东街6-8号 电话:(0759)3301167、3302129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