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 | 学校概况 | 教学科研 | 德育教育 | 党团建设 | 学习天地 |

您所在的位置: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 德育教育 >> 李标 >> 建设优良校风 创建和谐校园

校训校风
校训:立至和 行至美
校风:行有规 思无疆
教风:教有道 育无界
学风:知有尽 学无涯

作者专栏
郑杨娣
梁秀梅
李标
潘伟
彭文珍

建设优良校风 创建和谐校园
李标
2010-03-09   点击数:11640

我校地处麻章城区,是一间以普通教育为主的综合性学校,有中学部和中专部。学生来源较杂,知识起点低,思想波动大。因此,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是一项十分艰难的任务。几年来,我们根据学校的实际,不断探索实践,提出以德育人,终于走出一条“建设优良校风,创建和谐校园”的新路子。这一特色路子使我校校风获得社会普遍好评,声誉一年比一年好,继被评为麻章区“双优”学校后,最近连续两年获得“麻章区中考先进单位”的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我们德育工作的开展分不开的。总结起来,就是以德育人,把建设优良校风和创建和谐校园相结合,提高学生整体素质。

学校工作以德育为首,德育工作的优劣与我们建设优良校风,创建和谐校园的成效成正比,政教处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部门,深切体会到,不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就不会有优良校风的形成,也不可能有和谐的校园环境。因此,我们把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素质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求达到优良校风和和谐校园的统一。在此,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如下几项工作:

一、领导教师带头,以身作则,为建设优良校风,创建和谐校园提供良好的环境氛围。

教师为人师表,领导教师的良好作风,可以推动良好教风和学风的形成,是校风建设的关键。我校学生来源差,思想素质低,加上教师队伍不稳定,给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带来较大影响,更由于世俗偏见,学校形象不佳。为此,我校领导班子十分注意作风建设,并具体落实在思想,行动和工作上,为我们师生树立良好的榜样,为校风建立树立楷模。如领导班子成员竞选产生,竞争上岗,有意识把年富力强的教师充实到领导班子来,建设一支充满活力团结向上的领导班子,班子成员严以律已,人人参与学校管理的全过程,在一切活动中,处处起表率作用,例如,潘伟董事长百忙之中,校内管理与校外活动,他都亲自过问和参加,副校长和三位政教处主任都是学生思想工作的能手。领导的美好形象和积极工作作风,象春风化雨般润育着每个师生的心灵,为形成良好校风起了强大的推动作用,为和谐校园的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氛围,也是我们开展德育工作的有力保障。

二、贯彻实施管理制度,以人为本,提高学生整体素质,是建设优良校风,创建和谐校园的关键。

提高学生思想素质,班主任工作是关键。班主任工作是学校的基层工作,是德育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其工作的优劣,直接影响良好校风的形成。为此,近几年,我们不断完善实施班主任管理制度,提出班主任开展工作要以人为本,爱的奉献,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如下一些工作:

1、每学年都认真挑选班主任,根据学校学生的素质特点,尽量选取年富力强,工作能力强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取得学生的认同感和向心力,有利于他们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2、建设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每学期组织班主任学习《班主任工作条件》和《中小学德育大纲》与有关师德建设文章,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研究会,还

经常组织先进班主任谈工作体会,使大家能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3、把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培养良好班风作为班主任开展工作的准则。

4、坚持把后进生的跟踪教育工作作为考核班主任工作实绩的标准,要求班主任开展工作要以人为本,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提倡爱的奉献,使学生能在校留得、安下心,给学生创造一个和谐的学习环境。

5、要求班主任做到“三跟”、“三好”。

“三跟”即跟早操、早读、晚自修,班主任要做好组织和检查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向政教处报告,及时通过电访、家访与家长取得联系。“三好”即每学期有针对性地上好一节主题班会课;教育转化好每一个后进生;巩固好每一个学生。为此,政教处领导和值日教师每天跟踪检查班主任工作的情况。为了把班主任工作做好,我们还根据班主任的工作量要求,适当提高部分班主任的浮动奖金,以提高班主任工作的质量。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巩固我校“普九”成果,使每个学生能进得来、留得住,也为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为建设优良的校风奠定基础。几年来,由于我们的努力,我校学生巩固率不断提高,为麻章区的“普九”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得到上级和社会的好评。

校风是学校的窗口,良好校风和和谐校园的形成是与学生素质高低分不开,因此,我

们开展德育工作就以加强学生养成教育为突破口,扎实开展德育工作。为加强学生养成教育,我们贯彻实施德育各项规章制度,用以规范学生的行为规范,也体现了我们以人为本,实实在在地开展德育工作。如,经常组织学生学习实施《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群信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的暂行规定》和《群信学校“双优”班评比方案》等,还制订了诸如《群信学校宿舍管理规定》和《群信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容校貌与环境卫生管理的规定》等一些规章制度。这些制度的制订与实施,更加切合我校学生的特点。因此,它们在管理与规范学生行为中越来越发挥着重要作用,最近几年来,我校学生违法犯罪率为零,也基本上杜绝了随便迟到、早退、爬围墙、佩带首饰、穿奇装异服和染发、留长发等不良现象。现学生言行举止文明,仪表端正,精神饱满,团结活泼,力争上游。初步形成优良的校风和和谐的校园气氛,在社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我校担负“普九”任务,落后面大,后进生多,他们给良好校风的形成带来影响,也是我们建设和谐校园的不和谐因素。但社会是复杂的,学校也不例外后进生的存在不可避免。因此,对后进生、我们不歧视,不嫌弃,长期以来,我们坚持跟踪教育,每学期初,我们都要求班主任确定转化对象,每个学期的跟踪对象都有记录,领导还蹲点,配合班主任做好跟踪教育转化工作。每个学期,我们都定期召开后进生座谈会,采取集体教育个别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家访电访相结合的方法,做好他们的转化工作。此外,我们还要求班主任有意识地培养他们,使他们参与班级和学校的管理,根据他们的兴趣和爱好,经常组织各种活动,培养他们的爱校感情,增强他们对学校的向心力。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教育活动,这是建设优良校风,创建和谐校园的保证。

青少年学生处在长知识长身体时期,开放、活泼、好动是他们的特性。我校学生知识起点低,如果只是把他们关在教室里上课,不但对他们发展不利,他们更会因此感到学校生活的无味、枯燥,从而导致厌学、逃学等情绪的滋长,也会到社会惹是生非。所以,我们在建设优良校风中还特别注重开展各项专题教育活动,收到了显著效果,受到社会、家长的好评。如开设电脑课,经常开展班际体育比赛,组织仪仗队训练,外出郊游等活动,尤其是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经常利用休息日组织各种各样活动,如修理桌椅,上街设点服务,慰问孤寡老人和五保户等等,对学校的特困生开展扶贫救助活动等。此外,近几年我们还投入一笔资金,建起了文化走廊等一批设施,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也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丰富多彩的活动,既活跃和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又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更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和学生的爱校感情,对建设优良校风,创建和谐校园起了推动作用。

几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优良校风,创建和谐校园,为学生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但我们将继续努力,有信心取得更好的成绩。



粤ICP备06025291号 Copyright© 2005-2027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城区民乐东街6-8号 电话:(0759)3301167、3302129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15号